最新推荐

更多 党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专题特区 >> 正文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三爱一奉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

“三爱一奉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根据《广东省教育系统开展“三爱一奉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粤教工委组函〔2012〕12号),结合我院实际,现制定我院“三爱一奉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在全院师生员工中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人民,为建设幸福广东、幸福东莞、幸福东职院作奉献”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推进我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作出积极贡献。

二、组织领导

“三爱一奉献”活动由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

1.学院成立“三爱一奉献”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朱益民

副组长:贺定修李奎山

成 员:张晓光莫 强杨 洋 各党支部书记

2.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组织人事处,具体负责“三爱一奉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办公室成员如下。

成 员:吴显嵘 袁健斌 各党支部宣传委员

3.各党支部要相应成立“三爱一奉献”活动工作小组,组织开展本单位活动。

三、活动内容

全面理解和把握“三爱一奉献”的基本涵义,把活动开展与我院教育教学活动相结合、与学雷锋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各单位工作实际相结合,灵活设计载体,讲求活动实效,激发师生员工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乐于奉献,形成强大的精神动力,全身心投入到加快学院发展、建设和谐东职院的实践中去,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学习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

(一)加强以爱党为核心的理想信念教育。围绕党的历史、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七大以来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十八大、省委十一次党代会等内容广泛开展学习,用党的光辉历史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决心。

(二)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不断激发师生员工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创新创造活力,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在建设幸福东职院的实践中,培养爱校情怀、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自觉维护学院的稳定团结大局,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加强以爱人民、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学风教风校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无私奉献,爱护师生,切实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和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教育广大师生员工在做好本职、完成学业的同时,积极服务社会,关心和帮助他人,共同构建和谐校园。

(四)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建设幸福东莞做奉献。办人民满意教育是建设幸福东莞的根本要求。只有办好人民教育,才能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东莞,实现高水平崛起”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教育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更加积极地投身于学院的改革发展,在坚持科学发展、提升办学实力的实践中为建设幸福东莞贡献力量。

(五)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现代文明素质。

四、组织实施

自2012年5月至2013年2月,围绕迎接十八大召开、贯彻十八大精神两个重大节点深入开展“三爱一奉献”活动。具体分为三个步骤:

(一)第一阶段:发动部署阶段(2012年5月)。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工作部署。

(二)第二阶段:学习实践阶段(2012年5月-2013年2月)。结合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雷锋”实践活动,通报告会、演讲比赛、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党史、知国情、跟党走、为人民”的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三比三争”(即比学习、比服务、比奉献;争先进、争优秀、争模范),引导教师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上争优秀;引导学生在勤奋学习、热心公益上争模范;引导干部职工在服务师生上争先进。

(三)第三阶段:总结表彰阶段(2013年2月-3月)。开展“三爱一奉献”活动总结、评比工作,对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进行总结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集中表彰一批“三爱一奉献”先进党组织、先进教育工作者、模范学生。

五、活动要求

(一)创新活动载体。各党支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合理制定活动方案,创新活动载体,精心安排活动内容,以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确保活动有特色、有实效。

(二)加强舆论宣传。要充分发挥校园网、校报、宣传栏等平台的作用,采取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三爱一奉献”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促检查。要通过多种有效方式,了解活动进展,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学院党委建立督促检查制度,对党支部“三爱一奉献”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四)学生全院性的“三爱一奉献”活动见学院学生处和团委的活动方案(附件2)。

附件:1.教职工“三爱一奉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

2.学生“三爱一奉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

二○一二年四月六日

2

附件1: 教职工“三爱一奉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

活动阶段

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活动组织单位

第一阶段:发动部署阶段(2012年5月上旬)

邀请知名专家讲授一堂“三爱一奉献”主题党课暨活动动员大会

2012年5月11日下午3:00

行政楼B201

学院三爱一奉献活动办公室

组织学习相关文件

自定

自定

各党支部

第二阶段:学习实践阶段(2012年5月中旬—2013年2月中旬)

支部党建工作大家谈

2012年5月25日下午3:00

自定

各党支部

教师说课比赛

2012年5月-6月

另行通知

教务处、各教学系部、组织人事处

“三爱一奉献”为主题演讲比赛

2012年6月-7月

另行通知

学院三爱一奉献活动办公室

庆“七一”党员篮球赛

待定

另行通知

学院三爱一奉献活动办公室、体育系

教师技能大比武

待定

各教学系部

各教学系部报方案并组织、教务处和人事处参与

教职工党员拔河比赛

待定

另行通知

学院三爱一奉献活动办公室、体育系

“以老带新”观摩课比赛

待定

另行通知

教务处、各教学党支部、组织人事处

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待定

各党支部自定

各党支部、组织人事处

第四阶段:总结表彰阶段(2013年3月)

教职工“三爱一奉献”总结暨表彰大会

2013年3月

行政楼B201

学院办公室、组织人事处

相关活动具体方案另行通知,如活动时间有调整的,以调整时间为准。

附件2: 学生“三爱一奉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

序号

时间

活动内容

主办单位

参加人员

1

4月上旬

召开“三爱一奉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学生处、团委

全体学工干部、2010、2011年级全体学生

2

3月31日

团员青年无偿献血爱心活动

团委

全院师生

3

3月8日—4月7日

开展学雷锋活动

院团委

全院师生

4

3月30日-4月30日

开展主题宿舍文化节——“东职一家亲,爱就宅一起”系列活动

学生处思想教育科、院自律会

全院学生

5

单周星期三下午四点半

环保活动---“废品回收大行动"活动

财经系

全院师生

6

4月5日—4月20日

“三爱一奉献”创先争优主题征文比赛

团委

全院师生

7

4月12日至5月29日

东职学子纪念“五四”运动93周年暨建团90周年系列活动月

活动一:“重温光辉历史,继承光荣传统”——五四爱国运动知识、团务知识竞赛及团务知识展

活动二:“缅怀革命先烈,重走红军长征路”——红色革命故事专场话剧

活动三:“青春作伴 放飞理想”——风筝大赛

活动四:“聚焦飞扬的青春”——纪念“五四”运动93周年暨建团90周年摄影比赛

活动五:“扬五四精神,绘东职风采”——纪念“五四”运动93周年暨建团90周年手绘海报比赛

活动六:“红色记忆,青春梦想”——五四文艺晚会

团委

全院师生

8

4月下旬

“三爱一奉献”主题班会

各系

2010及2011级各班

序号

时间

活动内容

主办单位

参加人员

9

5月4日-5月30日

开展“5.25大学生心理活动月”

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10

5月中旬

院系学生志愿者开展“三爱一奉献”系列活动

院志愿者中心、各系志愿部

11

5月中下旬(暂定)

东莞各高校歌咏比赛

团委

院系学生志愿者

12

5月

大学生青马工程

团委

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骨干以及在学术科技、文化体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

13

5月

“三爱一奉献”创先争优主题日常教育实践活动

学生处、院团委

14

6月下旬

毕业生“情系母校”系列活动

活动一:发出倡议书。毕业生代表向全体毕业生发出“文明离校 感恩母校”倡议书。

活动二:捐书捐物。动员毕业生将自己不用的书籍和物品捐献出来,留给师弟师妹使用,增强东职学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活动三:祝福母校一句话。通过微博、留言薄、毕业墙签名等形式,向母校表达发自内心深处的感恩之情,对学院今后发展献言献策,对师弟师妹成长提出希望,祝福母校。

活动四:认领毕业树。以系为单位,在校园内认领一棵毕业树,毕业后常回母校看望老师,看望师弟师妹、看望毕业树,为毕业树修枝施肥

学生处、院团委

全院毕业生

15

9月-10月

开展“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评选工作

学生处

16

10月-12月

开展“优秀学生标兵”、“励志自强标兵”评选活动

学生处

17

11月-12月

举行“三爱一奉献”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模范学生评选活动

学生处

18

2013年2月

举行“三爱一奉献”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学生处、院团委、院学生会、自律会

2010及2011级学生

上一条:为了幸福广东的美好明天——对汪洋书记十一大报告的解读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