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更多 党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学习选编》2011年第1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地方宣讲

《学习选编》

(第14期)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人事处选编 2010年12月12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地方宣讲

冬日的华夏大地,科学发展的意志正在凝结,续写辉煌的力量正在蓄积……

在11月底到12月初的10多天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奔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展宣讲。

宣讲团成员在各地共作了33场精彩的宣讲报告。据不完全统计,整个宣讲活动直接听众达5万多人,通过分会场收听收看宣讲的听众达100多万人。随着中央宣讲团的宣讲结束,各地面向基层的宣讲活动陆续展开。

凝心聚力,蓄势待发。宣讲团成员充分准备、透彻宣讲,紧密结合中央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着力宣讲“十一五”时期我国发展成就,细致讲解我国“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题、主线、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使广大干部群众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

集中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和宣讲活动,是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群众中去的有效途径

2010年10月18日下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党中央及时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集中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进行了部署。从今年底到明年“五一”前后,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将在各地集中开展。在党中央的关怀部署下,中宣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组成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

党中央高度重视这次宣讲活动,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指导。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并在讲话中强调,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和宣讲活动,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把全会精神宣传到群众中去的有效途径。中央宣讲团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二五”规划建议,系统把握、突出重点、联系实际,全面准确深入宣讲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二五”宏伟目标上来。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姜伟新,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中国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左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宁吉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沈春耀,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吴新力,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组组长韩文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农村二组巡视员、副组长祝卫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秘书长杨伟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法规司司长任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研究员林兆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参加这次宣讲活动的19位中央宣讲团成员理论造诣高、实践经验足。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备课、精心做好宣讲的准备工作;奔赴各地、不辞劳苦开展宣讲;紧扣社会现实,回应社会关切,积极与听众进行互动,答疑解惑。在全国巡回宣讲的过程中,宣讲团成员始终精神昂扬、恪尽职守、不负使命。

各省区市党委对宣讲活动高度重视,制订工作方案、起草相关文稿、制发会议通知、党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报告会,确保把宣讲报告组织好;在主会场之外,用电视电话会形式设立分会场,满足“让更多人听到宣讲团报告”的要求。中央和各地新闻宣传单位积极报道,及时反映宣讲情况和干部群众踊跃参加的生动场面,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11月30日,中央宣讲团在北京面对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中央企业负责人和高校师生做了首场报告。随着中央宣讲团巡回宣讲的脚步,各地迅速掀起了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

全面把握、系统宣讲,抓住重点、集中阐释,让全会精神深入基层、家喻户晓

12月10日,太原市工人文化宫里气氛热烈。中央宣讲团成员宁吉喆在约3个小时的报告中,围绕“十一五”时期成就和经验、今后5年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十二五”规划的主题、主线、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重大举措等重大问题和重要方面作了全面准确、深入浅出的阐释。会场内,大家边听、边记、边思考。报告会一结束,宁吉喆被团团围住,与听众展开问答互动。

一位机关干部听取报告之后说:“全会精神我专门进行了学习,但还有些东西不理解,有些东西理解不透,还存在一些模糊的地方,这个报告及时回答了我心中的疑问。”

一位高校老师听取报告之后说:“这场报告,可以说是场及时雨,回去后,我可以更好地向学生讲解全会精神了。”

……

在天津、在河北、在辽宁、在上海……类似的场面并不鲜见。

宣讲团成员的报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联系实践,围绕热点;讲究宣讲艺术,注重针对实效;用激情的宣讲、生动的事例、翔实的数据把全会精神解说明白、传递清楚。

中央宣讲团成员潘盛洲3日上午在山东省济南市用带着浓郁山东口音的普通话,作了3个小时的精彩报告。更让与会干部群众感到“解渴”的是,潘盛洲还在报告中,结合山东实际,为山东的发展提出了若干建议。现场的山东省委党校教授刘跃奎则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写下了五六页纸。

用丰富的材料和翔实的数据给干部群众厘清思路、讲明道理——在黔桂大地,中央宣讲团成员激情宣讲,台下听众用笔记文字、用录音笔录声音、用DV机摄图像,把宣讲内容录下来、带回去。

从宏大视野阐述、以具体事例剖析,与听众问答频频、积极互动——在湖南、湖北,中央宣讲团为两省人民带来精彩的报告的同时,也与人们交流着、讨论着。

讲历史方位、讲重要使命、讲面临环境、讲机遇挑战——在青海、内蒙古,中央宣讲团的报告在会上赢得民族地区干部群众热烈掌声。

深入解读“十二五”规划的时代背景和特点,全面阐释全会精神——在福建、海南,听了宣讲团的报告后,身处对外开放前沿的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抓好机遇、用好政策,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

4日上午,乌鲁木齐大雪纷飞,寒气逼人。5000多名干部职工不顾严寒,早早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立的几十个会场。宣讲团成员吴新力在主会场的讲解实况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传输到14个师设立的分会场和6个师设立的59个二级分会场。人们由衷地说,宣讲团的报告就像是下了一场“及时雨”。

在西安,陕西省委党校教师柯淑娥在宣讲团报告会上一直认真记录,她说:“报告对我们全面准确地把握全会精神的基本内容,深入理解全会精神的深刻内涵非常有帮助,我们要把全会精神在基层宣传好。”

从塞北大漠到南海渔场,从高原边陲到江南水乡……在短短10多天里,中央宣讲团在全国各地的巡回宣讲报告,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宣讲全面准确、重点突出,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针对性,很精彩、很生动,听完之后不仅入耳,而且入心、入脑,对于深入学习全会精神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全面掌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容有很大的帮助。

生动的宣讲和贴近的阐释让广大群众得以深刻理解、全面掌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自己切实感到生活富裕起来了,现在党和国家又在‘十二五’规划中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上,要进一步实现共同富裕,这太让我高兴了。”71岁的南京市锁金村街道居民朱永丽说,“自己虽然已经退休了,但目前仍在社区里做志愿服务工作,也希望能为‘十二五’规划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西藏大学大二学生张玉蛟说,自己听了报告后才发现,国家发展任务其实离大学生并不远,“报告会让我深受启发,知道了国家在未来5年所要面临的挑战以及发展方向,作为当代大学生,我心里现在有一种沉甸甸的使命感”。

在北京举行的宣讲团首场报告会上,大家围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的报告展开了讨论,纷纷表示,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建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而奋斗上来。

生动讲解理思路,事实说话讲道理。

各地干部群众在听了宣讲团的巡回报告之后感觉既振奋人心又发人深思,认为能够得启发、有收获、受鼓舞。在目标明确、方向清晰之后,将把全会精神主动体现在各自的工作、学习领域,与党和国家同进步、共发展。

浙江省的基层乡镇干部在听了报告之后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任务,纷纷表示,对于基层工作人员来说,必须将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基层实际结合起来,明确发展方向和肩负的重要使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校大二的张晓敏来自河南周口,她说:“有一点我的印象很深,就是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不能说完成了城镇化。为什么我对这点印象深,因为我家就是农村的。”

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安徽省新闻出版局的汤坦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文化出版行业也要与时俱进,不仅要推动文化事业发展,满足读者消费需求,还要走出去,让世界了解、熟悉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价值。

“十七届五中全会的思想和战略目标,对于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更高层次的指导意义。”四川省测绘局的张为说,“我们也正在谋划‘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思路,希望为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在云南、在广东、在宁夏、在重庆、在甘肃、在吉林、在黑龙江、在江西、在山西……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各地的宣讲活动,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家认为,通过此次宣讲,理解了中央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加深了对“十一五”成就和经验的认识,清楚地明确了“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题、主线、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清晰了党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新要求。

大家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奋斗。

今天听讲座、明天当教员。

各地群众普遍反映,中央宣讲团的宣讲对于各地开展好面向基层的宣讲活动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头作用,是一次很好的培训教育课,下一步,不仅要把报告中的典型事例和鲜活经验运用到自己的报告之中,还要通过广播电视等途径,把宣讲内容传播到广大农村和城市社区。

一位省委讲师团团长说:“我们一定要充分运用好这些好教材,抓好宣讲备课研讨,结合实际编写好宣讲稿,尽快深入基层进行面对面宣讲。”

目前,各地正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参照中央宣讲团的做法,研究安排本地面向基层的宣讲活动。从12月中旬开始,将选调政治素质强、理论和政策水平高的领导干部、理论工作者和党委讲师团的同志组成宣讲团分赴地(市)县宣讲,让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上一条:《学习选编》2010年第4期 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举行 胡锦涛温家宝发表重要讲话 下一条:《学习选编》2010年第3期 习近平:努力克服不良文风 积极倡导优良文风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